close

 

 大致行程 

 

錫切斯(Sites) → 巴塞隆納 (Barcelona) → 瓦倫西亞(Valencia) → 風車村 (Consuegra) → 托雷多(Toledo) → 馬德里(Madrid) → 塞哥維亞(Segovia) → 阿維拉(Avila) → 薩拉曼卡(Salamanca) → 卡塞雷斯(Caceres) → 梅里達(Merida) → 埃爾瓦什(Elvas) → 埃武拉(Evora) → 里斯本(Lisbon) → 法魯(Faro) → 塞維亞(Sevilla) → 哥多華(Godoba) → 米哈斯(Mijas) → 直布羅陀(Gibrator) → 隆達(Ronda) → 格納達(Gonada) → 瓦倫西亞 → 巴塞隆納 → 菲格雷斯 (Figueres) → 赫羅納(Ginona) → 巴塞隆納搭機

 

spain map.png

 

 交通篇

 

 租車

租手排車會便宜很多,若會開車跨到葡萄牙、法國或直布羅陀,需加買跨國卡,有的租車方案會直接贈送跨國卡,租車時再多比較。

建議加買道路救援保險,每日約6~7歐元,不然若路上有狀況道路救援會非常貴。租車公司倒是說不需買到全險,因為全險一天要23歐元,只是免除你原本賠約台幣3萬多的風險,但13天保費要台幣1萬多,經濟效益很低。

 (僅以自己租車經驗分享,每家租車公司規定不同,請自行比較)

 

 開車

 

建議全程使用Google Map導航功能,因為光看地圖好像往前直行很簡單,實際上是直行後微微左轉至地下車道繼續直行,或者是直行後微微右轉至平面車道,開一段路後會變成右轉,所以如果沒走正確,本來想直行莫名會慢慢變成右轉。

 

circles-3.png

 

circles-4.png

 

路上有很多圓環要小心,要讓已經在圓環的車先行,你再進入圓環,若你已經在圓環,放心別人會讓你先通過。

其實即便搭配導航都還很容易轉錯出口,導航說第二個出口駛出圓環,無法進入的單行道不算在出口數內,看導航畫面你好像該駛離出口,實際轉出時其實已經慢了一個出口,上一個出口才正確,諸如此類情節若沒掌握到訣竅,會很想哭哭!!

 

circles-2.png

 

circles-1.png

 

老城區有很多單行道、石板路,開慢一些比較安全。

格拉納達(Granada)比較特別,市中心有一區域不能開車只能搭乘巴士,可搭小巴士C3、C4路到阿爾罕布拉宮,若自行開車需繞一段路到售票處附近停車場停車。

 

 停車

 

西班牙停車費普遍很貴,如果要停在大城市(例如馬德里、巴塞隆納),建議先到Parclick網站預約好停車場,才不會花時間找停車場,找到的又非常貴。

 

像在馬德里要參觀多間博物館,停車時間需要很長,所以我就在市郊訂好長時數又便宜的停車場,再搭地鐵前往博物館,晚上參觀完再回停車場牽車。

停車場網站 https://parclick.com/

 

Parclick.png

 

Parclick-2.png

 

 地鐵

 

我旅行的城市中,有地鐵系統的城市為:巴塞隆納、瓦倫西亞、馬德里、塞維亞,各城市地鐵系統獨立,例如你在巴塞隆納買的Tarjeta-10卡 (簡稱T-10卡),可「多人共用」乘車10次,前一位感應卡片後傳給下一位再通過閘門,下一位再接續使用同一張卡,用光次數卡片便失效,除了搭地鐵還可以搭巴士、路面電車、電纜車、加泰隆尼亞鐵路,1小時15分鐘內可從地鐵免費轉乘巴士等其他交通工具,這麼方便好用的卡是9.95歐元,只要搭超過5次以上就回本,但是這張卡不能用在馬德里,馬德里賣的是10 Viajes,價格是12.2歐元,可搭地鐵及市區巴士,地鐵依距離遠近不同要搭6~8次以上才划算。

 

因此要估算在一個城市大約搭幾次再購買,次數太少就不用考慮,上述卡片在地鐵站才有賣,巴士上不販售,搭巴士時在駕駛座後面驗票機插卡即可,若無卡片可付現。

 

出地鐵站時有些城市的出口閘門不用刷卡,走進閘道便會自動開閘門,像巴塞隆納就是,記得塞維亞要刷卡才能出去,這些不用記,觀察當地人怎麼做就跟著模仿。

 

plano-metro-BCN.jpg

 

 飲食篇

 

用餐普遍都不便宜,若找到10歐元以下的餐點算便宜,可以在超市買水果、優酪、生菜沙拉、麵包等食材很便宜,自己搭配當早餐吃經濟實惠,沒有特別找可以自己煮食的公寓式旅館,所以只能簡單料理。

 

西班牙有名的燉飯 (paella) 是現點現煮,所以點餐後要等待10~20分鐘,吃起來很新鮮,不過米心有些不會煮到完全透,所以吃起來有些硬,跟我們的習慣不同。因為現煮費時,有時餐廳會限制最少點2人份的燉飯,所以價格會是菜單上寫的每人單價乘以人數。

 

P_20171012_135123.jpg

P_20171019_151743.jpg

< 蔬食燉飯 >

 

餐廳用餐時店員一般會問你要點什麼飲料,因為覺得吃飯配飲料會太飽,剛開始沒點飲料,結果發現店員臉有些臭、態度有點不一樣,後來習慣會點杯咖啡,感覺氣氛就好多了

 

覺得在西班牙飲料比正餐重要耶,因為他們常見的早餐內容竟然是一杯柳橙汁、一杯熱咖啡和兩片烤土司附果醬,根本就是喝飽的嘛! 跟我習慣差超多,神奇的還有飲料中價格最便宜的竟然是熱咖啡,大約1.8歐元左右,而且是專業研磨咖啡,非現榨柳橙汁卻要2.5歐元,這邏輯至今仍想不懂...

 

P_20171012_101748.jpg

< 經典早餐 >

 

有看到下面照片中小杯子裝的紅色醬汁嗎? 我想大家應該猜不到是什麼醬,答案就是新鮮無調味的「蕃茄泥」,有沒有覺得很驚訝!!? 為什麼不吃新鮮的蕃茄片或調好味的蕃茄醬呢? 不只一家餐廳提供這玩意,有的還裝在像台灣早餐店尖頭的醬油膏罐裡,真是有趣的飲食習慣!

 

P_20171016_094046.jpg

新鮮無調味的蕃茄泥 >

 

在西班牙我大部份是點黑咖啡加一些牛奶,西班文叫「 Café con leche 」,若要喝像台灣拿鐵那麼多的牛奶量,要點卡布奇諾 (Capuchino)

 

P_20171009_204906.jpg

P_20171016_093737.jpg

P_20171010_151448.jpg

 

這次最難找到素食餐點的城市是薩拉曼卡,本來打算在薩拉曼卡主廣場覓食,沿著廣場繞一大圈,結果餐廳都是賣一些輕食或tapas (前菜小吃)、酒,份量又少又貴根本吃不飽,去那邊的人們應該都是去聊天喝酒,目的不是要吃飯,還好在週邊有找到蔬食燉飯,在古老建築旁吃飯真享受。

 

P_20171010_125313.jpg

< 份量算多的Tapas >

 

P_20171010_125022.jpg

< 蔬食 Tapas >

 

餐廳一般不提供飲用水,點Water會給你一瓶礦泉水需付費,如果餐點外帶不會附餐具,餐具需要另外附費,我想立基點是為了環保,所以自己帶簡單餐具也不錯哦。

 

另外西班牙有名的冷湯我試過一次,冷冷的湯喝起來就是不對勁,而且味道酸酸的,晚上天氣變冷時喝更覺得寒意上身,只試過一次便沒再點過。

 

P_20171009_201113.jpg

< 冷湯 >

 

旅途中有時找不到熱騰騰的正餐,或者用餐時間已過,會改吃潛艇堡代替,只不過滿足度不高。

 

P_20171011_110942.jpg

 

P_20171011_110954.jpg

 

P_20171012_135202.jpg

< 涼拌蔬菜 >

 

有時有時也會吃一些異國料理,像是印度烤餅、墨西哥捲餅、希臘的炸蔬菜丸子和pita、義大利麵、中東菜等。總之出門在外能吃飽最重要,哪一國料理都OK啦!

 

P_20171010_220624.jpg

P_20171010_221132.jpg

 

P_20171011_205528.jpg

 

P_20171015_204946.jpg

P_20171015_205001.jpg

 

P_20171016_151656_1.jpg

P_20171019_151216.jpg

 

P_20171017_181138_vHDR_On.jpg

P_20171017_182222_vHDR_On.jpg

 

更多資訊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風行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